志成
Grow Up!

平日的志成說話不多,每次產品出爐,問他試味後的評價,他總是聳聳肩說:「不知道……」請他再試,他便會堅決拒絕,繼續專注於他的「睇爐」崗位。及後我們發覺,惟有兩件事才可以令他滔滔不絕,一是問及他的至愛──高達模型,另外便是問他烘焙產品的配方及製作方法,例如談到奶黃包,他便會成竹在胸跟你說:「首先要打雞蛋,但記緊只要蛋黃,不要蛋白……」所有要訣一字不漏如數家珍,相當厲害!

志成身為工房的大師兄,除了要獨立工作之外,同事亦要求他訓練其他學徒。此舉目的之一,是讓他在與人接觸及溝通的過程中,增強自己的表達能力及自信心。記得有一次,地區支援中心的同事舉辦「乘風航」活動,邀請他報名參加。他當時猶疑了良久,原因是擔心要與陌生人接觸,此外他還聽說「乘風航」其中一個活動項目,需從相等於四層樓高的甲板跳到海裡,這亦令他感到非常懼怕。不過,同事們卻深信這是訓練他的自信心,以及與人合作的好機會,所以就算那時候工房正值非常忙碌要加班趕工的日子,大家仍然願意共同承擔志成放假造成的額外工作。

結果,經同事們的勞力游說,最終說服了志成放假一天參加了「乘風航」活動。回來後,大家都很關心他最終有沒有「跳海」,後來才得知因為天氣惡劣的關係,那環節被取消了。但我們仍鍥而不捨,再追問他:「那麼你下一次還會不會參加?」怎料他依然是標準答案:「不知道呢……」。

沒有人知道,取消了「跳海」環節的「乘風航」能否提升志成的自信心,但他回來後,真的比平時更加倍努力工作。我們相信,志成雖然沒有說出口,但其實也感受到同事們的一番苦心。現在志成已晉升為iBakery的一級烘焙工人,除參與生產之外,亦協助督導及訓練其他學徒。他的成長,我們真的知道了。

More Stories
家華
Read
Vincent
My Life Goals
Read
Subscribe newsletter